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警政與警察法學學術研討會-警察勤務與警察法-

發布日期 : 2018-05-02
2018警政與警察法學學術研討會
「警察勤務」不僅是行政警察學系之核心課程,就警察實務工作而言,更是推行警察業務,達成警察任務的手段,也是警察機關行政管理的重要一環。鑒於近年來,隨著社會的多元化,在警察勤務規劃上也須隨之轉變,諸如:勤區查察制度,從早期之戶口查察制度轉變為家戶訪查及最近轉型之警勤區訪查。再如,隨著年金改革,警察退休年齡延後,針對超過50歲以上年齡之基層佐警勤務如何規劃等議題,均是值得關注的重要議題。

  在警察法議題上,我國警械使用條例係規範警察人員執行職務時,使用各種執勤器械最主要的法律依據,對於警察勤務之實施,以及警察任務之達成至關緊要。警察人員使用警械若稍有不慎,極易造成傷亡或財物損失,影響民眾權益甚鉅。然由於政治、經濟及社會上的變化日漸複雜,加以科技武器進步神速,其修改之幅度甚微,已然無法配合時代潮流的發展,亦難以符合警察人員執行職務的實際需求,以致造成諸多警械使用上的困境與疑義,亟待全盤檢討相關法制,並尋求因應解決的對策。此外,社會秩序維護法中對於被處罰人的處罰種類之一「拘留」係指將被處罰人拘留於拘留所內,使其暫失自由,然而目前實務如何運作以及存在那些問題,亦是相當值得探討的重要警察法上議題。

本次學術研討會,針對前述課題邀請了多位國內學者專家分別就警察勤務的現況與展望、警察實務策略及警察法實務等面向,研討警察勤務與警察法之重要內涵,希冀藉此學術研討會之激盪,彙整出一些學術專業與寶貴見解,供學術單位、研究機關與實務機關往後研究或實踐之參考。


日期:民國107年5月29日(星期二)

主辦: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中華警政研究學會

地點:中央警察大學科學館國際會議廳

報名期限:107年5月23日(星期三)1800截止
報名連結:已截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