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 警政與警察法學學術研討會-警察勤務與實務

發布日期 : 2019-10-29

2019 警政與警察法學學術研討會-警察勤務與實務

壹、宗旨及目的

  「警察勤務」不僅是行政警察學系之核心課程,就警察實務工作而言,更是推行警察業務,達成警察任務的手段,也是警察機關行政管理的重要一環。鑒於警察作用深受時空所影響,在不同的時空背景,警察勤務往往也需要隨之改變。當深入探究勤務制度,可發現受到兩種環境所影響,第一個是制度環境,另外一個是科技(或技術)環境。前者變遷速度不會太快,後者的變遷在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則有顯著的變化。同時,在人權高漲的情況下,近10年發生多起員警勤務中因犯嫌拒捕脫逃、或因他人或自身生命遭受緊急危害而使用槍枝執法而致犯嫌死亡事件,有5例遭法院認定屬(業務)過失致死而判刑,僅3例不起訴或無罪,有員警甚至支付522萬換取和解,員警用槍時機規定、值得廣泛討論。此外,新北市員警執勤遭砍殺、鐵路警察李承翰在車廂內遭逃票乘客刺死,警察配發警械種類及防護裝備不足,乃至教育訓練方式不符實務需求,均引起高度關切。

  本次學術研討會,除邀請中華警政研究學會林理事長德華進行「警政實務經驗分享:迎向民心贏向未來」專題演講外,並有校內教師分別針對「科技、制度與警察勤務」、「警械使用及防護裝備」、「警察機關快打部隊之探討」、「警察取締毒駕作為之芻議」以及「兒少保護類型與成因之探討—警政通報案件之分析」等議題進行探討。同時,本次研討會議並與中華警政研究學會合辦「聚眾鬥毆之防治」之圓桌論壇。

貳、時間與地點

日期:民國108年11月26日(星期二)
地點:中央警察大學博物館地下三樓國際會議廳

參、辦理單位

主辦: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
合辦:中華警政研究學會

肆、報名辦法

報名期限:108年11月18日(星期一)2100截止
報名連結:點我報名

議程表

敬請來賓自行列印 議程表 以供大門警衛查驗放行

響應環保,敬請與會貴賓自備環保水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