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 警政與警察法學學術研討會-《警察勤務/業務之回顧與前瞻》

發布日期 : 2021-11-19

2021 警政與警察法學學術研討會-《警察勤務/業務之回顧與前瞻》

壹、宗旨及目的 

「警察勤務」係警察人員終年運作不休的工作模式,亦為行政警察學術研究核心之一。從實務面而言,更是推行警察業務,達成警察任務的手段,亦為警察機關行政管理重要的一環。由於近年來警察執勤逐漸強調人權保障,著重員警工作權之保障,警察勤務之規劃與執行方式自須隨之調整變革。適逢司法院大法官於民國108年11月29日作成釋字第785號解釋,要求相關機關應於該解釋公布之日起3年內,訂定符合憲法服公職權及健康權保護要求之框架性規範。因此,警察機關如何配合該號解釋改革警察勤務制度,建立框架性規範以維護警察人員之健康權,即屬重要課題。

又「警察業務」原係警察組織中較上層之機構或單位理應職掌之事務,惟數十年來卻屢屢逐級交付至基層分駐(派出)所來負責實際執行之,此一現象頗不合理。同時,許多行政機關亦常以其未具公權力、執行力,或人力不足為由,請求警察協助其執行業務,基於行政一體或在首長裁示下,警察機關往往無法拒絕,惟有默默承擔。事實上,警察負責的業務愈龐雜,當然會增加警察勤務之繁重度,兩者具有密切的關連性。故如何簡化警察業務,已是多年來常談的舊題。惟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時,警察協助衛政機關執行業務頗為繁重,如此是否影響警察業務之推展,增加警察勤務之繁重程度,均值得加以探究。

本次研討會乃基於前述課題邀請多位國內學者專家暨實務機關代表,分別就警察勤務/業務之過去、現況與未來展望發表論文研討。會中並邀請考試委員陳慈陽教授專題演講:「警察執勤與基本權之保障」,最後進行警察勤務論壇,邀請學者與實務機關代表共同參與討論警察勤務相關議題。希冀藉由本次研討會之激盪,分從理論與實務面向,研議警察勤務制度之興革暨警察業務之調整,俾凝聚共識,彙整出學術專業見解,提供學術研究與實務機關擬定警察勤務策略、調整警察業務重要之參考指標。

 

貳、時間與地點

日期:民國1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地點:中央警察大學推廣教育訓練中心102會議廳(桃園市龜山區大崗里樹人路56號)

參、辦理單位

主辦: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暨警察政策研究所
合辦:內政部警政署、中華警政研究學會

肆、報名辦法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採現場報名方式,敬請配戴口罩

議程表

 

響應環保,敬請與會貴賓自備環保水杯
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措施,會中禁止飲食 
瀏覽數: